左營三代傳承小吃轉戰電商 月創百萬銷量

2020-05-01     本文出處:今周刊

左營三代傳承小吃轉戰電商 月創百萬銷量

北漂青年話題正夯!傳統市場的美味如何透過創新轉型送到全台各地?小小餛飩又是如何讓離鄉遊子回味無窮進而締造單月破百萬的佳績?一甲子歷史的「菜市仔嬤─左營餛飩」讓阿嬤的的好味道,代代相傳下去!



1950年代,台灣生活普遍清苦,郭謝甚阿嬤與阿公原本在左營第二公有市場門口經營冰菓室,因為有季節限定,冬季想轉賣熱食,因緣際會下向一位隨國民政府來台定居左營的眷村伯伯拜師學藝,再改良成在地人喜歡的口味,創出獨門的湯頭、餛飩以及鹹湯圓配方,一賣就是60年。


左營眷村是高雄最具指標性的眷村,同時也是海軍的重要基地,軍民來自大陸各省,此區的飲食與生活,再加上台灣的生活方式,呈現了十分特殊的文化,郭謝甚阿嬤便是以郭姓家族的堂號「汾陽」(山西省)命名為「汾陽餛飩」打響名號,與家族成員一起努力打拚,服務左營地區的居民與國軍。


七年級生郭詠懋自2013年從澳洲回國後,正式加入經營行列,他認為阿嬤餛飩的好味道不能消失,於是開始思索如何品牌化經營,把「菜市仔嬤─左營餛飩」(Grandma Kuo Wonton)拓展出去,讓不只是左營人可以品嘗到這樣的好滋味,兩年後開了第一間分店,踏出現代化經營的第一步。


七年級生郭詠懋自2013年從澳洲回國後,正式加入經營行列,他認為阿嬤餛飩的好味道不能消失,決定走出左營,開立第一間分店。


堅持品質、用料實在

記得阿嬤的叮嚀


郭謝甚阿嬤與阿公都是台灣初期很勤儉的生意人,汾陽餛飩從清晨6點營業到晚上12點,從早餐到宵夜,手工包製出扎實有嚼勁的餛飩及鹹湯圓,成為地方最具代表性的美食,是許多五、六年級生的回憶,也是許多異地遊子回到家鄉必定走訪的美食。


郭詠懋表示,阿嬤曾說:「什麼都可以省,食材絕對不能省」。她的堅持就是用料要實在,也一直遵循這個原則,即使原物料一直漲價,也堅持承襲阿嬤教導的獨門祕方,不願改變包製餛飩的原物料及比例,這是對老店的責任和堅持。


餡料裡的豬肉是由合作數十年的豬肉攤商所提供,謹遵阿嬤的叮嚀,每日選用新鮮的豬後腿肉,去除肉筋,並以瘦肉7肥肉3的比例做成絞肉,加上阿嬤獨家配方的調味料,透過拌攪技巧後冷凍數天才包製,讓讓醬汁可以完全入味!


特別訂製的餛飩麵皮厚度小於1mm,用7x7cm的方形薄皮,以純手工三摺方式來包,對摺再對摺然後包摺,將餡料包的緊實,讓湯汁不外漏,一口咬下去,肉多湯汁鮮美;而鹹湯圓的內餡加入了香菇,醬料調配的口味較重,是因為貼心的阿嬤考量到較厚、較Q的湯圓需要較濃醇的口味來做搭配才會好吃!


阿嬤說:「什麼都可以省,食材絕對不能省」。我們秉持著這個原則,持續將獨門醬料調配的美味餛飩工法延續下去。


一步一腳印

用心做好一件事


菜市仔嬤的餛飩之所以聞名遐邇,是因為阿嬤阿公經營的時候,美食節目《美鳳有約》曾經採訪,因而走紅成為排隊名店,全國有很多的觀光客慕名而來,就為了這間左營必訪美食。


為了讓用餐環境更舒適,郭詠懋夫婦引進專業化的料理烹煮方式,並融入企業化管理,讓充滿懷舊記憶與人情味的老品牌,注入新活力。隨著在地人指定、老顧客與軍中弟兄口耳相傳,菜市仔嬤在短短七年的品牌轉型時間內,累積了豐碩的口碑,「用心做好一件事」就是他們對品牌的堅持。


為了兼顧品質以及穩固高雄市場,也計畫一年一間分店的方式,一步一腳印慢慢展店。2017年6月底隨著公有市場拆除後,餛飩老店也跟著暫時結束營業,並在左營大路「老店新開」,要將好滋味一直傳承下去。

有別於市場小店,郭詠懋將店面設計成現代化的格局,讓用餐環境變得明亮、乾淨、舒適。


現代化經營 SGS認證

雲端服務創造百萬營收


為了讓「菜市仔嬤」老店轉型,提供顧客更好的服務,郭詠懋將店面設計成現代化的格局,讓用餐環境變得明亮、乾淨、舒適。更重新設計了品牌CIS,提高品牌視覺辨識度,而LOGO的設計構想是採湯匙舀起一顆餛飩、雲霧繚繞的飄香的意象,象徵者美味餛飩湯就在眼前。


「菜市仔嬤」從傳統訂購走到線上平台訂購宅配,從網購大平台開始到了如今的客製化官網運營其實不容易。轉戰電商初期常因出貨流程的失誤,造成消費者反彈與抱怨,也因冷鏈物流費用高昂而頭痛不已,經由專業經理人的建議,逐步改善出貨系統與客戶管理服務,慢慢的做出單月百萬的銷售佳績,更配合當地文創活動「左營萬年季」做行銷結合吸引不同族群進店用餐,大量的人潮,衝高銷售量。


凡是事必躬親的郭詠懋說,目前所有產品都通過SGS認證、也不斷的擴充中央廚房設備;在店面的經營管理與電商的操盤運營由不同團隊專業分工,制定不同的事業經營目標,階段性調整服務細節。郭詠懋指出,今年從雲端CRM資料中進行客戶分析,發現除了北部的購買佔比逐年增加,老客戶的回購率也有上升趨勢,但為了讓觀望中的消費者能夠突破運費門檻,故大幅度調整,將三千元免運的門檻,調降至一千五百元,讓更多人可以品嚐到「菜市仔嬤」餛飩的好滋味!年近冬至,相信鹹湯圓又會讓許多饕客前往搶購,一睹名店風采。



菜市仔嬤─左營餛飩

官網:https://www.grandmakuo.com.tw/

總店:高雄市左營區左營大路110號


 

文章出處:今周刊

加到我的最愛

登入

登入成功